留意「電線杆現象」產生

解釋所謂「電線杆現象」,是指單月申讓量突然暴增,下個月又大幅減少。如果董監申報轉讓量出現「電線杆現象」,通常是波段高點。通常在波段低點,也是董監設質的高峰,例如○八年十一月,董監設質張數就創新高達十九萬餘張,很巧的,三九五五的低點,就在當月出現。然而○八年四月、○七年七月、○四年二月董監申讓都有「電線杆現象」發生,接下來幾個月股市都有不小的修正。

董監事大股東最了解自家公司的本質,而且掌握資金、股票和消息三項利器,正所謂「主力吃散戶、公司派吃主力」,很多上市櫃公司老闆都是「公開放消息、私下操股票」的箇中好手。從人性面來看,當經營者享受不到股票上漲好處,或股票已經賣了,股價若繼續上漲,通常公司派會做的動作就是:放壞消息打低股價回補。

投機大師傑西.李佛摩說:「大股東看他做什麼比他說什麼還重要!」雖然很多董監申讓都是以繳稅或個人理財作為理由,但如果同一產業不同公司,密集申報轉讓,這樣的訊息就特別值得留意。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今周刊」台股急漲兩千七百點 大股東賣股求現 留意董監申讓激增後的質變效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