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沉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

沉默螺旋理論」是由德國傳播學者諾爾、紐曼(Noelle-Neumann)於1970年提出。她觀察德國選舉時,當人們發現自己的想法與環境不同時,會產生一種趨的行為,而逐漸保持沉默,甚至放棄自己原本的想法,趨向主流意見。以台灣俚語來講,就是「西瓜偎大邊」。

沉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

什麼是沉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


沉默螺旋理論」定義為組織中如果存在主流意見,當人們發現自己的意見與主流意見不同時,因為害怕被孤立,便會選擇隱藏自己的意見,並保持沉默。最後支持主流意見的聲音會愈來愈大,而弱勢意見的聲音逐漸消失,這就是所謂的螺旋效果。

沉默如同游渦般,把許多弱勢意見的聲音,沉入海底,但這只是大多數人沒有太堅持自己的意見,所以趨同現象讓多數人接受了主流意見的主張。

但是我們並不能忽略非主流意見的存在,因為這些意見可能是組織創新的來源或是進步的動力。尤其在網路科技發達的時代,這些非主流意見的存在或聲音將愈趨向明顯,將逐漸與主流意見形成拉址的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