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重要的網頁設計守則

無論您是不是改版、重新設計或從無到有設計一個新的網站,這些重要的網站設計守則可能可以為您的網站帶來潛在客戶:

1. 熟悉並瞭解你的顧客
開始重新設計你的網站之前,最好先瞭解客戶本身所能及的能力範圍。通常最有效益的網站必須透徹瞭解及分析使用者的需求,並根據使用者的需求來完成最終目的。這樣一來,除了可以提高您網站的使用效率,還可以防止代價高昂的錯誤。

許多相關的設計問題是經由客戶端所研究出的結果答案,例如:
所預期的網站是"專業"、"保守"、"有趣"、還是"複雜"的?
網站內容應傳達出什麼?
產品和服務適合於攝影或客製圖像?
網站內容會經常變更嗎?或者根本不?

2. 避免使用者容易困擾的技術
避免使用框架、門頁、聲音、客製滑鼠游標及要求使用者下載不常用的插件。嚴格來說,可能不是這些技術讓潛在的使用者離開,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技術可能會讓使用者感到困惑,而且會增加他們開啟網頁的時間,並讓網站的動線更加複雜。

3. 設計符合搜索引擎的規則
大部分的使用者開始利用搜索引擎找尋產品和服務。也因此,良好的網頁設計架構將協助搜尋引擎更容易檢索你的網站,並列入他的搜尋結果之中。更重要的是,確保您妥善規劃網站裡的內部連結,並確保您網站重要的頁面,是從首頁開始不超過3下滑鼠點擊到達為準。

但仍有許多比搜尋引擎友善(Search Engine Friendly)設計的問題更重要的因素。例如:研究使用者使用哪些關鍵字來找尋您的產品或服務,使用關鍵字在您的網頁內容,創造相關的網頁名稱和描述等等因素。

4. 不要混淆品牌建立與網站的優使性
許多網站經營者追求獨特的外觀和感覺,並用來塑造品牌知名度,並與他們的競爭對手做個區別。網站設計加強品牌的同時,也應該要去注意到不要破壞到網站的優使性。優使性的問題面對任何潛在使用者都一樣會遇到問題,而且也可能會導致您的品牌讓使用者感到不友善。

比過渡塑造品牌更具風險的是文字的易讀性和網站導航。
假如你使用的文字顏色與品牌文字名稱相近或一樣,你的品牌將難以辨別。
一般情況下,盡量避免使用高度客製化的文字效果。雖然企圖美化文字選單及連結,可能是為了與其他公司網站形成差異化。但這樣的做法,只會提昇使用者辨識網站導覽的困難度,甚至容易讓你的公司印象感到陌生。

大部份使用者已熟悉數以千計的網站所使用的主選單連結名稱,遵守這些使用者習慣的設計方式,較為容易幫助使用者找尋到他們所需的資訊。而已被習慣使用於設計的主選單名稱如首頁、產品介紹、服務介紹、資源下載、公司簡介、聯絡我們。同樣地,次選單應較為詳細的讓使用者能夠快夠辨識,並不感到陌生,也就是一眼即能辨別,該連結或選項名稱所要表達的東西,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他們想要的資訊。

5. 金光閃閃 vs. 單純化
Flash和類似的多媒體工具有它們適當的使用時機,但並不是用在網站導覽上。
多媒體可以用來表現一段緊密劇本故事,提供了一個功能豐富的和現實的示範,達到娛樂效果。但千萬不要將多媒體用於使用者想迅速及方便地存取你的資訊的時候。

有很多網站使用Flash在他們的導覽選單上,通常這樣的方式,並不符合“標準”網站導覽。大部份的使用者希望當他們點取一個項目或連結時,可以快速出現欲瀏覽的畫面,而點選"返回"按鈕可以回到最後瀏覽的畫面。而Flash通常是透過非傳統方式來做介紹,且與使用者互動較為耗時。Flash和豐富性多媒體通常也造成需長時間的下載畫面等待,因此;將可能造成使用者無法等待將畫面關掉或將目光轉移到其他地方。Flash也造成搜索引擎蜘蛛無法閱讀及檢索網頁的困難度,甚至可能會損害您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名。

有些網站的主頁利用一個五花八門網頁或強制廣告,使得使用者不得不強迫中獎觀看,而後才進到所謂“真實”的首頁。像這樣的“門頁”只在某些特殊案例的情況(例如:娛樂及知名消費品牌)使用,否則這些頁面將不斷地困擾著重複到訪的使用者及把願意分享你網站的使用者弄得不知所措而已。

6. 速度的重要性
仔細考慮要用多少圖形和動態內容是來傳達你的訊息,因為網站過長的開啟時間可能會增加使用者跳離你網站的風險,因此;應慎選出最適合的格式及代表性的圖片。Flash檔案通常可用性較低,也同時增加相當大的下載時間。請記住這樣的觀念:大多數的家庭用戶仍然依賴撥號連接,甚至高速網路的速度也不及應付現在工作繁忙的情況。

7. 文字就是文字
很多網站把文字嵌在圖形當中,可能只是為了易於維護或管理而已。但如果這樣的做法,是用於網站LOGO或品牌其他之外的元素時,它可能出現兩個重大的問題:
第一,搜尋引擎無法閱讀圖片上的文字,也代表著你失去被搜尋引擎檢索的機會,也更不可能讓使用者從搜尋引擎結果中找到你。
第二,圖片如果載入的時間太過於冗長,有可能會讓網站的使用者感到挫折,且無法繼續停留,因此離開你的網站,再去找尋下一個可能是你對手的網站。

8.標題和訊息發佈
當人們開始閱讀文字時,自然而然的目光會先看標題及發佈的訊息。大多數的網路使用者在大區塊的文字停留時間不會太久,因此;謹慎地使用標題可以幫助他們快速抓到重點並瀏覽您的網站。同樣,訊息發佈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可以讓很多內容的細節引起使用者的注目。

標題也因此對搜索引擎變得越來越重要。蜘蛛“抓取”且檢索您的網站可能會決定文字位置所代表的重要性,並從而發現這些標題可能代表較大的權重。基於這個理由,用搜尋字串來為你的標題取名,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9.聽取多方意見,而不是單方經驗
自己看自己做的網站比起別人來使用你的網站是更不可能會發現問題的。如果您是該網站的設計人或擁有者,絕無法客觀的看待自己的網站。你應該要知道的是該網站是“假定”如何使用,而不是使用者有可能使用它。請記住,顧客永遠是正確的:如果他們不使用這網站,代表著你的設計已出現了問題。

千萬不要只接受其中一個人的意見,當你接受愈多意見,代表著你設計的網站透過這些意見的改變,愈有可能接近使用者想要或預期的網站。

10.計畫性地定期檢視
你已經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資源開發一個了不起的網站,也已經在網路上曝光且獲得流量。大功告成,對不對?但想一想!可能仍有一些因素是必須重新檢視你的設計內容。
你的產品和服務可能會因為市場、客戶需求或期望、競爭環境因素、瀏覽器及搜尋引擎技術、甚至是你的品牌等等而改變。

你可以開始進行廣告活動、開始或結束重要的夥伴關係、投資於新產品線或放棄舊的部份。大部份面對這些變化並不需要完全重新設計你的網站,尤其是當你是這多變化的環境的領導者,只能作出適當的調整。重點在於您的客戶不會告訴你,您的網站需要更新,最好的方法就是有計劃性的進行定期檢查。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