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最佳化與Metadata的三個主要屬性



Matadata主要為描述資料屬性的資訊,一般中文稱為元資料或詮釋資料。在此我們針對網站的部份說明,Matadata是屬於一個網頁非核心內容的資料,它針對頁面不同的軟件提供輔助的資訊說明,例如:使用者瀏覽器、搜尋引擎爬蟲機器。簡單來說,Metadata位於HTML網頁原始碼裡的頂端位置,跟一般瀏覽使用者看到的網站內容是不一樣的。

Metadata的內容,不論是為了搜尋引擎最佳化或是一般瀏覽使用者,你應該要非常重視,以下針對Metadata的三個主要屬性說明:Title標題屬性、Description敘述屬性、Keyword關鍵字屬性。


1. Title (標題屬性)


標題屬性是Metadata裡最重要的部份,不論是針對搜尋引擎或是瀏覽者。
標題屬性是敘述關於一個網頁屬於什麼主題,就像一本書的書名、一篇論文的主題。它的位置在使用者瀏覽器的最頂端,當使用者將該網頁加入書籤時,會自動以該頁預設的標題屬性作為你的書籤名稱。



對於搜尋引擎而言,搜尋引擎根據網頁標題屬性來判斷主題為何,並比較其他網頁來決定你的網站的相關性。標題屬性對於搜尋引擎排名屬於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標題屬性到底有多重要呢?想像如果你正準備為企業命名新產品或品牌名稱時,是不是該很謹慎呢!


2. Description (敘述屬性)


敘述屬性代表一個網頁內容說明的摘要或總結。大部份的SEO專家會建議你應該將重要的關鍵字放進敘述屬性裡。至於敘述屬性何時會出現呢?當你的網站符合搜尋引擎使用者輸入搜尋的關鍵字,從搜尋結果中找到你所在的位置,其標題屬性下的說明就是敘述屬性。敘述屬性的重要性僅次於標題屬性。




3. Keyword (關鍵字屬性)


關鍵字屬性主要是描述一個網頁內容重點字或相關的關鍵詞組。早期的搜尋引擎排名演算法對於人為操縱無所防備,搜尋引擎給予關鍵字屬性的權重相當高,使得當時的經營網站者濫用關鍵字屬性,讓搜尋引擎排名可以在短時間內衝高(目前這種情況稱為Keyword Stuffing或是Keyword Spammer)。由於當時情況愈來愈嚴重,使得搜尋引擎公司開始更改演算法,改版後也讓一堆網站消失密踪。

經歷了搜尋引擎演算法更新後,使得目前的關鍵字屬性權重急速減少,對搜尋引擎排名影響也是微乎其微。雖然如此;仍然有一些SEO專家建議可以繼續使用關鍵字屬性來加強網頁的相關性,畢竟它對部份搜尋引擎而言,還是有一些效果存在的。


基本上,不論是網頁設計人員、SEO執行人員或網站經營者,都應該對Metadata的三個主要屬性:標題屬性、敘述屬性、關鍵字屬性有所認識才行,確保在經營網站時,這三個屬性都涵蓋在你的網頁之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