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指金流:無遠$界的網路行銷密技

以下的內容,靈感從「彈指金流:無遠$界的網路行銷密技」這本書而來:


(圖片來源:博客來)


經常在思考,到底什麼是行銷?行銷不是只有簡單的銷售或是把產品賣出去而已。


什麼是行銷?


行銷所涵蓋的範圍,包括從產品生產製造開始,一直到顧客接受購買產品的整個環節,皆息息相關。它涉汲的層面包括企業的產品研發、地理環境與位置、銷售與客服訓練,甚至連基本的接聽電話的方式都是屬於影響範圍。行銷並不是一次銷售、一張訂單、一位顧客或一次交易,而是長期規畫出來的持續性流程,更何況不應該被用來當作專案處制。

行銷應視為流程而非專案


專案是有始有終,但流程卻是持續性的,也就是說規畫行銷策略可能是項專案,但執行策略卻是一項流程。舉例而言;行銷的目的就是要透過產品或服務與顧客培養長久的關係,企業不會想與顧客做完一次交易就結束了彼此的關係,希望能透過更多的產品或服務來維繫顧客關係,並期待產生下一次的交易,因此;這樣的過程是持續性的,非短暫或一次性的。

行銷規畫前置問題


1. 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
2. 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有哪些特色與功能?
3. 潛在目標顧客為何?需求或問題為何?如何幫助顧客解決問題?
4. 競爭對手為誰?比你好或壞的地方在那裡?

策略性行銷計畫(Strategic)與計策性行銷方式(Tactical)


策略性計畫

1. 公司相關資訊
2. 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3. 短中長期經營目標
4. 衡量達成目標的時間表
5. SWOT分析
6. 執行方案
7. 相關成本分析
8. KPI或衡量成果的方式(符合SMART原則)

計策性方式

1. 使用什麼行銷方式或管道達成目標?
2. 使用什麼行銷工具?
3. 經營目標客群的方式?
4. 解決目標客群問題的方式?
5. 讓目標客群採取行動的方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