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ped Content or Content Scraping

Scraped Content這個專有名詞,老實說我不知道如何翻成中文,但根據這個字的表面意思有抄襲內容、收集內容、轉貼內容之意。

至於什麼是Scraped Content呢?

簡單來說,Scraped Content是指非原創性的內容,而內容來源是藉由人工或自動程式取得他人網站的內容,並"可能"藉由附帶性的網址,連結回原內容的網站,取得的方式有些是經過原作者同意,有些是沒有經過同意的。而這裡提到的"可能",視這些Scraper(取得這些內容的人)而定,有些人將取得的內容佔為己有,因此不會附帶原作者網站的連結,而有觀念且尊敬原創的人通常都會附上原作者內容的連結。(附帶一提;雖然附上原作者內容的連結,不一定合法,必須視原作者網站是否有公佈版權聲明或徴得本人同意之)。

不過有時後這個Scraper也可能是自己,為什麼呢?舉個例子來說明:

部落客常用的內容行銷方式:

我看過很多部落客很喜歡把同一篇文章,轉貼到好幾個部落格平台上,因此有時後在搜尋同一組關鍵字時,雖然看到的搜尋結果網址不同,但點擊進去後會發現內容其實都一樣。搜尋引擎雖然不斷地改善其搜尋品質,但仍然存在這方面的問題。不過對於部落客而言,將文章轉貼到不同的部落格平台,除了可以吸收到不同的讀群,另一方面也可以賺到流量,也可以多一點曝光機會,但這很明顯的就是Scraped Content的例子。

這樣做沒有什麼不好,但面對著善變的搜尋引擎及搜尋使用者,可能會有些問題發生:

1. 可能會出現搜尋引擎無法判定那一篇文章才是原創文,除非自己做好預防措施
2. 搜尋結果出現過多相同的結果,讓搜尋使用者可能對搜尋引擎或該部落格產生疑惑
3. 所有你轉貼的部落格平台中,最主要的那個部落格排名可能會被其他轉貼的部落格取代排名
4. 未來面臨搜尋引擎的演算變化,被保留的搜尋結果只有一個,其他都被視為重複頁面過濾掉了


另外一種Scraped Content發生的情形是在外銷企業身上的:

很多做外銷的企業都是透過貿易商協助推廣,而貿易商通常為了做成生意,會想盡一些辦法來幫企業曝光,利用網路最常見的方式,就是透過貿易平台或入口網站,將企業網站的產品及服務發佈在平台網站上,讓買主詢價。因此在徵得企業的同意下,將網站的產品及服務內容一模一樣的複製到平台上去,就變成所謂的Scraped Content。

這樣做很好啊!可以讓產品及服務有更多曝光的機會不是嗎!且間接為企業帶來詢問量及曝光效益。但面對著善變的搜尋引擎及搜尋使用者不會有問題嗎?

也許會造成:

1. 企業網站在搜尋引擎的排名結果由貿易平台或入口網站取而代之
平台的規模通常比企業網站大上好幾倍,接收到的外部連結也可能比較多,就排名而言,平台比企業網站具有較大的優勢,而企業網站的內容可能會被搜尋引擎當成重複內容而過濾掉,但事實上企業網站的內容才是原創性內容。

2. 難以引導流量到企業網站
會到平台上搜尋產品及服務的使用者,通常直接在平台上詢問,不會刻意連到企業網站後,再進行詢價的動作。通常平台是買主最容易比較產品的地方,所以他們也比較願意到這裡來找尋適合採購的產品。

Scraped Content的問題如果由自己起因的話,還比較好處理,但如果是別人造成的話,那可能得思考一下如何處理方面的問題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