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根本不值得去操作?

看到如此聳動的標題,很多對於SEO充滿熱情的人應該會為此打抱不平吧!不過這句話並不是我說的,而是我從一本書上看來的,因此對於這句話一直耿耿於懷!但我不想公佈是那一本書,先在此說聲抱歉。

我對搜尋引擎最佳化(SEO)已求知多年了,一直認為它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但聽到(事實上是看書看到的)有人認為SEO這門學問不值得學習!那對於SEO這方面的專家不知道顏面何存啊!

書上提到基於不值得操作的幾個理由包括:

1. 沒有人知道所有的變數是那些?
2. 就算知道變數有哪些也沒人知道每個變數的權重比例多少?
3. 就算你全都知道這些好了,搜尋引擎公司的工程師也可能隨時改變遊戲規則!

我認為這三點說的一點都沒有錯,但或許他並沒有考慮到SEO所涉汲的層面不只是這些問題而已。

每個人看待搜尋引擎最佳化(SEO)的角度不同,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神秘技術,也有人認為它是一種行銷通路,也有人認為它是一種廉價商品,因此不重視!

但如果你仔細思考的話,搜尋引擎最佳化(SEO)涉汲的範圍可從最基礎的網站延伸到實體,例如:網站企劃、網頁設計、程式設計、伺服器管理、網路媒介(平台、入口網站)、使用者行為、社群、企業資源分配、企業品牌、企業知名度等等,這些都將直接或間接影響SEO的操作策略,一個看似簡單的東西又似乎不是那麼簡單。

SEO也並非為過渡性的東西,一直以來不斷地精進、變化,加上搜尋引擎技術上的改變,都是為了迎合不斷變化的使用者需求,SEO的產值與貢獻,以及它所塑造了不少產業所帶動的商機,網路上皆有案例可循,我們並不是沒有看到,甚至是連國外也為此主題討論熱絡,更有一群死忠的粉絲。


看似簡單的事物似乎又是那麼不單純,我對SEO的評語就是:高深莫測!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