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初學者如何開始搜尋引擎優化這件事

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將他們傳統行銷的預算漸漸移轉到網路行銷上,這可以從網路趨勢專家所提供的統計資料來觀察這樣的轉變。

面對這樣的模式轉變,「搜尋引擎優化」顯得更為重要且行銷成本相對是低的,許許多多的案例證明,搜尋引擎優化可以為企業帶來有效的客群及潛在客群。

進行搜尋引擎優化的初步階段,必須從網站及內容開始檢視,另一方面;評估競爭對手的網站也是必要步驟之一,從兩者之間評估及選擇屬於網站最好的搜尋關鍵字。透過這樣的檢視方式,主要是的目的是為了讓搜尋者可以迅速、精確地找到你的網站或你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除此之外;你必須確實評估你網站的內容及產品是否符合使用者預期,使用的搜尋關鍵字是否真的合適。

第二,網站建立的主題及內容必須非常明確,到底要多明確?

必須明確到訪客認為你是該領域的專家!除此之外;如果你提供的是服務,你必須讓訪客感受到你的服務比其他競爭者好!如果你賣的是產品,你必須讓訪客想要詢問或想要購買產品!

網站內容的扎根及奠定,是搜尋引擎優化重要的一部份,你的努力將會為你帶來更多的訪客及潛在消費者。

當你完成網站內容的工作後,將適合網站的關鍵字做適當的安排,至於關鍵字必須安排在那呢?答案是網頁標籤(metatags)。以下簡單說明,網頁標籤(metatags)對搜尋引擎優化的重要性:

網頁標籤對搜尋引擎優化的工作是很重要的,網站上的每一篇網頁應該設定單獨的title, meta description及meta keyword,使用你的公司名稱在網頁標題是毫無意義的,除非你或你的企業是非常有名的品牌,不然正常的人是不會使用你的公司名稱作為他們的關鍵字搜尋,他們要找的是產品或服務,也因此輸入的關鍵字絕大部份是跟你的產品或服務有關的,如果你的網站有經過搜尋引擎優化,你的網站就有機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

剛開始接觸搜尋引擎優化的初學者,不需要擔心,可以透過網站的標籤檢查(點選瀏覽器功能列的檢視 / 原始碼,將出現你的網站的HTML碼),範例如下:


圖片中藍色選取區塊內容如下:
<title>SEO初學者如何開始搜尋引擎優化這件事 </title>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搜尋引擎優化、SEO">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SEO初學者必須從網站及內容開始檢視,並且評估競爭對手的網站。建立主題及內容明確的網站。並花一些時間檢視你的網站內容,找出最適合的方式來設定你的標題(Title)、敘述(Meta Description)、關鍵字(Meta Keyword)">


Title標籤顯示在你的瀏覽器的最上方,Title的設定可以讓搜尋引擎瞭解該網頁是屬於什麼主題,敘述(Meta Description)可讓搜尋引擎瞭解你所代表的內容為何,關鍵字(Meta Keyword)可以讓搜尋引擎瞭解該網頁與那些關鍵字相關。

建議網站初學者可以從這幾個部份開始,並花一些時間檢視你的網站內容,找出最適合的方式來設定你的標題(Title)、敘述(Meta Description)、關鍵字(Meta Keyword),當這部份完成後,回到我們重要的幾個部份,並進一步瞭解底下幾個問題,作為評估你網站內容是否健全:


1. 網頁標籤(metatags)優化了嗎?
2. 在你的網站上,可以隨時地讓使用者找你的聯絡資訊嗎?
3. 你的網站有太多圖片,以致造成你的網頁開啟時間很久?
4. 你網站的圖片有加上alt標籤嗎?
5. 每一頁網頁都有內容介紹嗎?內容實用嗎?
6. 你的網站有過多的Flash動畫嗎?過多的flash動畫會讓你的網站花更多時間載入。
7. 你的企業資訊是否包含歷史沿革、經營理念、經營管理、位置?
8. 你的網站是否有提供企業所處領域的豐富資訊及內容?
9. 你的網站是否也有經營部落格來做為與使用者的互動平台?


仔細評估你網站建立及搜尋引擎優化的策略是否有根據以上幾個方向及問題來執行,如果有,相信你在搜尋引擎的能見度將會大大提升!

該文內容所探討的是提供幾個簡單的方向及做法,不希望介入太深,因此只針對SEO初學者。如果你的SEO初學者,相信你也會認為搜尋引擎優化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3 意見:

INGWENDY不拼命啦 提到...

非常仔細..易懂...沒有藏私...讚啦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

還在納悶自己的文不管搜尋什麼字都找不到
登錄Google申請也沒效....

小貓兩三隻 提到...

你的文有沒有實質的內容,網站是否常更新,這些同樣重要!不要只針酌在某些因素上!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