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的五個基本要素

想一下網站建置最基本的設計元素有那些?一般的網頁設計師常常會忽略這些基本的元素,徹底遵循這些網頁設計基本要素,可以讓你的網站更符合網頁設計的標準。

以下五種元素是網頁設計當中不可缺乏的元素:

1. 線與線性

這裡所指的線及線性描繪是代表網站上應有的表格、框架及網頁製作的規範。例如:網頁設計是從水平或垂直的角度、線的厚或細、規則或不規則。這些是用來定義或區隔網頁設計時所用的不同元素。如果好好規畫網頁設計的線性元素,將可有效提昇網站的可讀性及導覽的流暢性。

2. 形狀

關於任何屬於區塊、表格或輪廓所設計的形狀,通常是正方形、矩形。但沒有人規定一定要這些形狀,圓形也是有人用的。你可以透過圖片的設計來創造出其他不同的形狀、可以是規則或不規則的。

3. 材質

材質的好壞會給人不同的觸覺感受,就如同印刷品一樣,必須選擇紙的材質是平凡粗糙的、亮面或霧面的。網頁設計者選擇適合的材質,將決定網站的好壞。材質的選擇也變成網頁設計重要的關鍵之一,因為他將廣泛地影響網站整體的視覺效果

4. 顏色

顏色應屬於大部份網頁設計者最敏感的部份,這於這部份,有兩個學派的說法,首先;當你在決定配色的過程,盡量不要容入過多的考量在設計的部份,而且一些藝術教育者也建議當你在創造設計的過程當中,先不要容入顏色的思考。在一些藝術家的觀點中,顏色只是做為增強或完成最後設計的輔助角色而已。
另一學派的說法是從不同的思考方向為出發點,認為顏色應該作為第一個要素的確定。
但由於每個設計者及藝術家的出發點皆不同,所以實務及經驗的累積將幫助發展對顏色與設計之間的分配與策略。

5. 引導

有效地安排設計版型在雜誌上或電腦螢幕,通常可以強化動態顯示效果。一個好的網頁設計師可以引導讀者的焦點轉移,透過顏色的變化、形狀、線條及文字擺放讓讀者的目光轉移到設計師想讓他們看的內容。

最後請記住一個觀念是”少就是多”,對於初學的網頁設計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