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側邊欄的7個重要元素

部落格有許多元素(Elements)或部件(Widgets),元素可以隨時從管理介面新增,而部件只要稍微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沒有安排適合的元素或部件穿梭在部落格的側邊欄,可能會讓部落格少了一點新鮮感,但也有可能讓它看起來更凌亂,例如:太多的選擇,會令人迷惑或太多的廣告令人乏味,壓根地沒有人願意點擊。因此;在此建議幾個元素或部件是大部分的部落格都會安裝的,使用上除了讓讀者便於瀏覽或瞭解更深入的內容外,最主要的是吸引讀者願意再重新回到部落格來繼續閱讀你的文章。

部落格新增元素



以下幾個重要的部落格元素或部件,建議最好包含在部落格的側邊欄:


1. 簡介(Profile)


簡介可以有效率地幫助讀者快速瞭解你個人或企業品牌,建議利用統一的識別圖像及簡短的內容來介紹個人或企業,盡可能縮短至2~3段話來詮譯重點內容,如果是屬於企業經營的部落格,可以在簡介下方附帶上網站的About Us連結。


2. 搜尋條(Search Box)


對於經營一段時間的部落格版主,文章累積數也有一定數量,如果想讓讀者閱讀到較深層或特定的文章,顯得非常困難,因此;部落格搜尋條的存在就非常重要了。當你經營部落格累積文章數量到某個程度以上時,提供部落格搜尋條是必要的,輕易地讓讀者可以透過搜尋條鍵入關鍵字尋找文章。這個部落格元素可以等到你的文章數超過500篇以上再來考慮也不遲。


3. 社群媒體部件或按鈕(Social Media Button & Plugin)


社群媒體未受到注意前,這個元素是不會出現的,但社群媒體或網站演變至今超乎想像,讓許多部落格或企業多了一個可以推廣的管道,因此;找尋幾個較為熱門的社群網站,例如:Facebook, Twitter, Plurk, YouTube等等,研究並安裝社群部件或按鈕形成必要工作,除了吸引更多讀者到達你的部落格外,提供讀者更容易的內容分享工具,也讓部落格文章推廣更容易。


4. 訂閱方式(RSS & Email)


如果你的部落格文章寫得青出於藍的話,讀者應該會很期待新的文章,因此為了符合讀者的需求及便利性,你的部落格絕對不可以缺少RSS訂閱網址,而且清楚且明顯的RSS訂閱鈕是必要的,你可以使用Google推出的訂閱服務Feedburner,將部落格預設的RSS訂閱網址轉向新的訂閱網址,例如:吃尤加利葉的貓的Feedburner訂閱網址,讓訂閱網址清楚易懂,可以讓讀者輕而易舉的新增到他們的RSS閱讀器,另外;也不要忘記添加Email訂閱,讓讀者有更多的選擇來閱讀你最新的文章。


5. 分類標籤(Labels)


部落格的分類標籤是重要的元素之一,它可以讓讀者清楚地瞭解部落格組織的文章分類及主題性,讓讀者更方便地尋找他們感興趣的文章,部落格分類標籤通常是由發表每篇文章的同時而產生,不過這裡建議的是,每篇文章的分類標籤不宜超過太多約1~3個分類標籤即可,但會有例外。過多的分類標籤會讓部落格所組織分類標籤容易效率不彰外,另一方面讀者尋找到的重複文章機率也會變高,讓人產生是不是沒有幾篇文章的感覺聯想。


6. 熱門或點閱率高文章(Most Popular Posts)


熱門文章所代表的就是,部落格裡可能寫得比較好的幾篇文章或者是被讀者點閱最多的文章,熱門文章可以突顯二個重點,第一,讓讀者更容易點閱這些文章,任何人對於熱門的話題或主題通常較感興趣,會因此想前往一窺究竟。第二,熱門文章對於部落格版主來說,可能是被肯定且值得分享的文章,如果進行部落格推廣的話,可以針對這些重點文章優先進行試溫。


7. 最新或最近文章(Recent Posts)


最新文章通常從部落格首頁就可以得知,但如果讀者是從內部任何一篇文章進到部落格的話,側邊欄的最新文章就顯得非常重要,除了提醒讀者部落格目前有那些最新的文章,也隱含了發表文章的時間順序,例如:該部落格大約每星期發表兩篇文章。如果讀者對部落格感興趣的話,他們將定期回部落格閱讀最新文章。


雖然在部落格置放任何的元素或部件是依照個人的喜好程式決定,但如果不能符合讀者需要,則經營部落格也會失去其意義。建議應該將重點放在讀者的需求,什麼樣的元素或部件可以讓讀者更方便使用或瀏覽你的部落格,才能讓經營部落格更有效率。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