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進階區隔設定教學:直接流量、搜尋引擎、社群媒體

最近在研究Google Analytics這套報表軟體,發現這套軟體在操作及運用上其實有點深度,也許我真的對它不熟悉,又或許個人看待這套軟體的角度不同。Google Analytics最基本的統計數據很容易就可以瞭解它的意義,例如瀏覽量、跳出率、網站停留時間等等。

Google Analytics



但我要說明的這個部份屬於網站的流量來源,其中來源從搜尋引擎可能就包含Google, Yahoo, Bing, Blekko等等,本土搜尋引擎也不計其數,從報表的流量來源總覽來看,其主要分為四類:直接流量(Direct Traffic)推薦連結網站(Referring Sites)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s)付費廣告(AdWords)。剛提到如果只含搜尋引擎可能就十多種的流量來源,如果再加上其他三大類,報表流量來源多到三四十種也不無可能。

流量來源

如果你想檢視某個網頁的流量來源只從搜尋引擎來的數據怎麼辦?或許你可以透過報表的內容項目(Content)裡找到該網頁後,再從分析選項裡選擇流量來源或媒介,並稍微經過計算就可以得到答案,這樣方法並不難,但費時。遇到這樣的狀況,如果將流量來源項目做成進階區隔,馬上就可以清楚檢視這樣的統計數據,並可進行更深入的訪客分析,利用這樣的方式,我個人的做法是將流量來源分為三個部份設定,分別是:直接流量搜尋引擎社群媒體

單頁網頁流量來源檢視

當開始進入Google Analytics查看報表的畫面時,左導覽選單項目會有個我的自訂項目,請選擇進階區隔,並新建進階區隔開始設定。


進階區隔


直接流量(Direct Traffic)進階區隔設定


透過左導覽選單的維度項目,選取流量來源展開支項目,將我們要的項目拉至右方指定點,在此我們需要指定流量來源的三個支項目分別是關鍵字來源媒介


同時進行相關的條件及值設定包括:
  1. 維度:關鍵字
    條件:包含
    值:你的Domain,例如:skenyeh.blogspot.com
  2. 維度:關鍵字
    條件:不符合正規表示法
    值:.* (.*正規表示法指的是媒合所有資料,可參考Google正規表示法解說)
  3. 維度:來源
    條件:完全比對
    值:(direct)
  4. 維度:媒介
    條件:完全比對
    值:organic

完成圖如下:


最後記得命名區隔名稱,然後儲存區隔,回到管理進階區隔的畫面後,即可看到該自訂的進階區隔,並可開始進行直接流量(Direct Traffic)進階區隔報表檢視。



另外搜尋引擎及社群媒體的進階區隔設定如下:


搜尋引擎進階區隔設定


  1. 維度:媒介
    條件:完全比對
    值:organic
  2. 維度:關鍵字
    條件:不包含
    值:你的Domain,例如:skenyeh.blogspot.com

完成圖如下:



社群媒體進階區隔設定


  1. 維度:來源
    條件:完全比對
    值:社交網站domain,例如:facebook.com, twitter.com, plurk.com等等。

完成圖如下:




完成以上三個主要的進階區隔設定後,即可馬上進行各別報表的數據統計檢視(記得是從管理進階區隔裡進行點選所設定的項目),讓你更有效率針對流量來源為搜尋引擎、直接流量、或社群媒體網站來的流量進行深入的數據分析及檢視。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