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思考,才會有創意:10個認知X5項要訣X10條法則,早知道早成功的創意思考術

我看過很多類似這方面的書籍,也發現很多都是日本作者,而且他們往往會在書中評論自己國家(日本)的人,接受的教育,只注重吸收書本知識,從來不會想要創造新事物,長話短說;就是這個國家的人沒有創意,但對我所言;跟我在電視上看到、聽到的大為不同,我會認為他們很有創意,例如:日本很多娛樂節目的效果與創新,是吸引我按時收看的主要原因。


(圖片來源:博客來)



就本書認為,創意是可以培養的,這部份;我個人認為,創意的產生必須在扎實的學問基礎下,才會發生,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如何去想出燈泡會亮這個問題。被譽為發明之王的愛迪生說過:「天才就是1分靈感加上99分努力」。用心了一百次,好點子可能就那麼一個,機率只有百分之一,那你能體會到要產生創意的機率就是這麼小嗎!更何況那些什麼都不懂的人,要如何產生創意!

這本書主要分為三大部份,從瞭解創意的開始,到創意的產生,以及製造創意的方法。

什麼是創意?


創意與發明和發現之間是否隱涵一定的關聯性,如何解釋呢?
發明和發現,原點都在於創意,將創意提升到學問的、科學的境界就成為發現,而創意在技術面的結晶就是發明。

創意怎麼產生?


養成不斷做筆記的習慣很非常重要的,因為你不知道創意何時何地會出現,而且一旦流失不見了,它可能永遠都不會再回來。

創意可能會出現的時間:

1. 走路的時後
2. 睡覺的時後
3. 做其他事情的時後
4. 上廁所的時後
5. 通勤的時後
6. 犯下錯誤的時後

創意的方法?


1. 腦力激盪法則
2. 延長線與慣性法則
3. 意外發現法則
4. 發酵法則
5. 雞尾酒法則
6. 比喻法則
7. 組合法則
8. 類推法則
9. 製造變化法則
10.交換法則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