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牌的秘密

你有玩過撲克牌嗎?你知道每副撲克牌都會至少有一張的丑角牌(鬼牌)嗎?為什麼撲克牌都會有至少一張的丑角牌,是專為人們娛樂或打發時間而設計的嗎?還是它別有用意?你是否曾經想過這樣的問題?如果沒有的話,你應該看看「紙牌的秘密」這本書。


(圖片來源:博客來,由於我看的是第一版,與以上的圖片不同)

在「紙牌的秘密」這本書中,丑角象徵著圈外人,他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人生真相,更重要的是,他能夠體認人生的冒險樂趣,不斷地對人生提出新的問題,雖然丑角能看透人生的一切真相,但它是孤獨的,因為沒有人能瞭解它,甚至是像它一樣,能不斷地為自己的人生提出新的問題,以及瞭解更深的道理,人們往往安逸於現況,無法跳脫世俗的生活,就如同每天固定的方式來渡日子,只為尋求一絲絲的溫飽,並沉醉在自己所塑造的環境之中。

翻開書目令人感到有趣的地方,是它用撲克牌組合而成的章節,唯獨只缺丑角牌沒有編入書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當你閱讀過這本書之後,會發覺更有趣的地方,就是這是一本「書中書」,也就是閱讀這本書的內容之外,書裡面的內容還會再提到一本「小圓麵包書」的故事,你必須讓自己全神貫注地可以在書中內容與小圓麵包書之間做轉換,才不致於打亂自己的思緒,無法理解書中的內容。

書中內容提到主角漢斯湯瑪士收到一本小圓麵包書,而這本書與他現實生活緊緊連結相關,每當閱讀一小段落的小圓麵包書並無法思索書中的內容時,在他的現實生活馬上會出現類似相關的情境,說來說去,看這本小圓麵包書就如同在看自己人生的寫照,彼此的關聯性,令人不禁佩服,作者可以想出這種哲學般且關聯性緊密的故事情節,不由讓人嘖嘖稱奇。

就哲學的角度來看,其實每個人的心裡都活著一個丑角,只是你願不願意接受另一個人生,以及願不願意放棄現實的問題。蘇格拉底就是這麼一個丑角,他知道,人生有很多事他並不懂,由於這個念頭時時折磨他,於是他就去當個哲學家,成為一個永不放棄探尋人生真相、對人生不斷提出新問題的人。

因此;我對這本書的總結;每個人對人生本來就會有不同的體會,更何況看一本哲學書,帶給每個人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及影響力,最主要的重點是,你是否曾經思考過這些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