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群媒體優化?你不可不知!

社群媒體優化目前在網路行銷中屬於新一代的趨勢,社群媒體優化看似是下一場不可避免且快速成長的產業競爭,與先前的搜尋引擎優化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相較之下,社群媒體優化將成為網站優化另一個新的代名詞SMO(Social Media Optimization)。


什麼是社群媒體優化


社群媒體優化(Social Media Optimization)簡稱SMO,是由360 DIGITAL INFLUENCE創建者Rohit Bhargava首先提出的新名詞,社群媒體優化是一種有目的性吸引使用者參訪網站內容的社群媒體行為及活動方式,對企業而言,社群媒體優化是增加產品及品牌知覺或藉由社群媒體網站發起活動所產生病毒式傳播的過程。其運用範圍包含使用RSS Feed、社群新聞、書籤網站、社群媒體網站、影片、部落格網站等等。

簡單而言,社群媒體優化是口碑行銷的一種方式,其透過社群標籤、社群網路及媒體分享網站(例如YouTubeFlickr)快速傳播資訊。社群媒體優化的本質在於網站擁有非常有趣的原創內容,而人們有意願地參訪及連結至這個網站。


社群媒體優化與搜尋引擎優化


社群媒體優化是完全不同於搜尋引擎優化,對於搜尋引擎優化,你的直接行銷對象是搜尋引擎,但對於社群媒體而言,你的直接行銷對象是你的目標客群。搜尋引擎優化是建立搜尋引擎的排名等級,而社群媒體優化是建立與目標客群的長期互動關係。

對於網站優化而言,搜尋引擎優化是其中一種方式,另外一種新的方式是社群媒體優化,社群媒體優化與搜尋引擎優化的共同目標就是為網站創造更多的流量。


社群媒體優化基本規則


根據Rohit Bhargava在2006年8月提出社群媒體優化舊基本規則:
  1. Increase your linkability (增加內容被連結的機會)
  2. Make tagging and bookmarking easy (讓內容容易被分享)
  3. Reward inbound links (獎勵或回饋連結你內容的人)
  4. Help your content travel (讓你的內容分享至相關網站,幫助內容快速散佈)
  5. Encourage the mashup (在合理範圍內,鼓勵別人引用你的原文)
根據Rohit Bhargava在2010年8月提出社群媒體優化新基本規則:
  1. Create shareable content (創造可分享內容,不侷限於內容被連結這件事上)
  2. Make sharing easy (讓內容更容易被分享,關鍵在於人們可以用最輕鬆及簡單方式分享)
  3. Reward engagement (獎勵或回饋參與及分享你內容的人)
  4. Proactively share content (透過不同的方法,主動分享你的內容至社群網路)
  5. Encourage the mashup (鼓勵別人引用你的原文)
想進一步瞭解更多社群媒體優化新舊規則的差異,可參考原文出處:

社群媒體優化舊規則:5 Rules of Social Media Optimization (SMO)

社群媒體優化新規則:The 5 NEW Rules Of Social Media Optimization (SMO)


除了Rohit Bhargava提出的五個社群媒體優化基本規則外,其後續被其他寫作家陸續增至16條規則,並將規則翻譯至不同國家語言版本,包含法國、荷蘭、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日本、希臘、葡萄牙、俄羅斯等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