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吸引人氣的六大要領

經營部落格已成為企業網路行銷不可欠缺的媒體之一。企業經營部落格的優勢在於推廣訊息、與觀眾互動容易、獲得回饋及改善的機會等等。前提之下,你必須實際吸引觀眾拜訪你的部落格,讓觀眾對你的部落格產生興趣,才能進一步達成目的。

經營部落格不論是企業或個人都一樣,沒有人氣的部落格,也不會產生什麼實質效益。因此;發佈的內容是否吸引讀者,讀者是否願意分享,就成了關鍵重點。以下說明:


1. 標題命名

標題是部落格文章最重要的部份,標題命名好或不好直接影響讀者是否點閱,一般人認為文章只需增加被搜尋及曝光的機會即可,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除了讓文章出現在讀者的RSS Reader、Twitter、Facebook、搜尋引擎等等外,驅使讀者好奇心而點閱你的文章標題才是重點,如何命名標題讓人產生興趣呢?可遵循以下標題命名方式:
  • 運用數字 (例如:關鍵五步驟、易忽略的九件事)
  • 開頭語氣使用”如何”(例如:如何增加部落格人氣)
  • 加入熱門關鍵字 (如果可以的話,標題加入符合使用者搜尋的熱門關鍵字,但請不要刻意。例如:這篇文章的標題為部落格吸引人氣的六大要領,基本上”部落格”就是熱門關鍵字了)
  • 讀者受益字眼 (例如:增加部落格流量、部落格賺大錢)
  • 爭議話題 (例如:部落格五年後將退潮)
  • 淺顯易懂 (不要讓人猜測你想表達主題的意思)
  • 獨特

2. 讓文章易讀

成功吸引讀者點閱標題後,接下來;撰寫的部落格文章內容,應該要讓讀者容易閱讀,不會覺得有壓力,讓你的文章可以輕鬆被讀者分享。
一般來說;文章內容過於密集,沒有分段,會讓讀者閱讀起來很累。又或者文章撰寫得不流暢或言不辭意,讓讀者閱讀起來格格不入,閱讀一半或一小段後就放棄了,造成讀者不評論也不分享,並離開部落格。
有一些要領可以讓你的部落格文章閱讀上比較容易,清楚標明重點,並讓讀者輕易抓住重點,方法如下:
  • 使用編號列出副標題
  • 針對大段文字,使用要點。(不知道如何寫要點的,請參考這篇文章:Write Powerful Bullets)
  • 使用"粗體文字"強調重點
  • 請寫白話文,不要寫文言文,更不要寫行話

3. 符合搜尋引擎最佳化

符合搜尋引擎最佳化是絕對必要的。如果你想要讀者從搜尋引擎上找到你,你的內容必須符合搜尋引擎最佳化,可參考這篇文章:網站內容如何符合搜尋引擎最佳化。但請不要本末倒置,你撰寫文章不是給搜尋引擎,而是給讀者看的,所以讀者的需求仍然是最重要的。透過幾個要領,可以簡單讓你的文章內容達到搜尋引擎最佳化的目的:
  • 網頁標題(Meta Title):
    網頁標題也就是你的文章標題,出現在瀏覽器最上方。盡可能地的將搜尋關鍵字放在網頁標題裡,並保持在30~35個字內,確保搜尋引擎結果可以顯示完整的標題。





  • 網頁敘述(Meta Description):
    網頁敘述不應該只是一段文字介紹,它應該是該篇文章的摘要,試著將搜尋關鍵字放入網頁敘述裡,搜尋引擎結果將以粗體顯示你放入的搜尋關鍵字。

  • 內容標題:
    使用標題標籤來顯示你的段落標題,標題標籤包含H1, H2, H3, …,H6。
  • 內部連結:
    在你的部落格裡,使用關鍵字連結到相關的文章,增加內容的豐富性及文章之間的關聯性串連。

4. 與讀者互動

透過留言(comment)與讀者互動,不論是提出問題、發表看法、意見及分享等等。最好的做法是在你的內容尾端加入一些問題,鼓勵讀者發表意見及想法,讓讀者知道你很重視他們的意見、想法,或者是提出任何相關的問題等等。


5. 嵌入社群分享按鈕

社群網站目前是當紅的使用者匯集網站,讀者分享他們所遇見的一切人、事、物,也包含推廣好評的文章。在你的部落格嵌入社群分享按鈕,讓讀者更容易將你的文章分享出去,吸引更多讀者到來。目前較常被嵌入部落格的社群分享按鈕包括噗浪(Plurk)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等。


6. 連結至其他相關的部落格

如果你正在寫的是類似其他人也曾經寫過的部落格文章,建議用關鍵字或網址連結至這篇文章。部落格中有很多地方可以加入連結,包括在文章內容、留言區、推薦連結區、交換連結等等。為何要連結至類似文章,其目的在於:
  • 讀者可以參考更多的相關內容。
  • 讀者有機會將你的文章加入最愛書籤,日後再度回訪(Returning Visitor)你的部落格。
  • 讀者透過其它人的部落格留言,有機會留下並推薦你的網站或文章。
  • 增加讀者的停留時間 (視你的連結標籤而定)

    如果你的連結標籤是直接連結到其它人的部落格的話,是不會增加讀者的停留時間,而連結另開新視窗才可以,如下:

    <a href="http://www.skenyeh.blogspot.com" target="_blank">吃尤加利葉的貓:搜尋引擎、社群行銷、SEO</a>

    雖然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效益,但增加讀者停留時間,你的其他文章就有機會被點閱。
  • 等待其它部落格版主的回報
    一旦其它部落格版主透過站長分析工具(Webmaster Tools),會知道那篇文章被誰連結,如果你的網站或文章值得被推薦的話,他也會給你一個反向連結(Inbound Link)。


透過以上簡單的幾個要領,希望能讓你的部落格人氣直直上升。

1 意見:

林建孚 - 勵德文教機構 提到...

謝謝版主的分享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