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容易忽略的九件事


Facebook的粉絲專頁是一個互動性高的社群網路工具,可以拉隴你的目標聽眾,與目標聽眾建立長期關係。
企業利用Facebook粉絲專頁發佈訊息、與粉絲互動,鼓勵粉絲提出問題或參與討論,但在經營粉絲專頁的過程中,企業可能會忽略某些該注意的事,這些該注意的事會影響與粉絲之間的關係。
至於該如何避免經營粉絲專頁時,所造成的一些不經意的錯誤呢?以下說明:


1. 模仿Twitter的模式


推特(Twitter)是另一項受歡迎的社群網路平台,透過Twitter也能與你的目標聽眾做互動,但它經營的方式與Facebook有所不同。Twitter發佈訊息的方式稱為鳴叫(Tweet),為了吸引跟隨者的注意,你可以鳴叫相同內容,也許一天十次、一百次。如果把相同的模式帶到Facebook上,你可能會引發粉絲們的眾怒,輕微的後果可能只是隱藏你重複發佈的訊息,嚴重的話就是含淚看著粉絲們一一離去!


2. 只發佈純文字的訊息


你的Facebook粉絲專頁只單純用純文字發佈訊息,顯得一點樂趣都沒有!長期間下來,會讓你的粉絲感到厭倦,甚至是懶得瀏覽。就像寫文章一樣,如果文章內容沒有加入一些圖檔、連結、影片等等,怎麼讓讀者有繼續看下去的欲望呢!
Facebook發佈訊息的方式,除了發佈純文字訊息外,還包括連結、圖片上傳、影片分享等等。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就像經營部落格內容一樣,內容多點變化,可以讓讀者感到有趣,將相同方式運用到Facebook粉絲專頁上,讓你的塗鴉內容顯得生動有趣,吸引粉絲的目光。


3. 禁止粉絲分享及留言


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的目的在於與粉絲們互動,如果楚止粉絲分享及留言,那經營粉絲專頁就喪失其意義了。
粉絲專頁不應該只是單方傳達訊息,而是雙方(專頁主與粉絲、粉絲與粉絲)可以透過訊息交流包含個人的想法、意見、圖片、影片等等。企業經營的粉絲專頁應該可以讓粉絲們提供意見,針對你的主題做回饋,如果這些死忠粉絲們是你的目標客群,企業的產品及服務將能從意見及回饋中獲得改善。

請馬上確認Facebook粉絲有頁裡的管理權限設定,是否將權限設置全部開放(框框全部打勾),如下圖:



4. 粉絲分享的內容沒有給予回饋


如果你的粉絲願意分享任何內容,請不要忽略他們!
請有耐心、有誠意地給予粉絲分享的內容回饋,即使只是說句”謝謝分享”或按個”讚”鈕,讓粉絲們覺得受到重視,一旦他們受到重視,他們將願意不斷地分享更多的內容。除此之外;由於你的塗鴉牆(wall)是開放式的,未加入粉絲專頁的路人也可以清楚看到塗鴉牆的內容,瞭解你的內容是否感興趣外,內容的高互動性將提昇他們加入(按讚)粉絲專頁的意願。


5. 粉絲提供的內容從不幫忙分享


如同回饋粉絲分享內容一樣,要讓粉絲對你發佈的內容留言或按個”讚”之前,先從你自己做起。開始幫忙分享粉絲的內容,並給予讚美,除了讓粉絲被感重視,回過頭來,你的粉絲們也會開始分享你所發佈的內容。


6. 忽略Facebook問答集功能,找尋更多的潛在粉絲


Facebook問答集這個功能潛藏在使用說明中心,因此會被忽略,互助討論裡頭臥虎藏龍,許多專業粉絲熱心地幫助使用者解決疑問,他們比你更熟悉Facebook的功能操作。
Facebook問答集准許每一個人問或回答問題。所以在這裡也適合你或粉絲專頁增加曝光的機會,讓更多粉絲或非註冊網友有機會找到你!


7. 上傳被裁減的專頁相片


你可能不知道,上傳Facebook個人及粉絲頁專頁相片有標準尺寸的限制。根據測試結果Facebook專頁相片限制尺寸介於200 (寬) x 600 (高) pixel之間(有些專頁到200 x 800)。根據圖片編輯的概念,圖檔上傳至Facebook後,Facebook會自動將你的圖檔縮成規定的標準尺寸,如果你上傳的是企業Logo很有可能部份邊邊的文字或圖像因此會被剪裁掉,讓你的相片變得些許不完整。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設計成Facebook規定尺寸,並預留10~15 pixel(190 x 590)以防萬一。

(200 x 600 pixel)



8. 網站沒有嵌入Facebook專頁


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不應該只侷限在Facebook上,盡可能的讓你的粉絲專頁可以透過任何管道做曝光。在Facebook也許你經營的有聲有色,但請不要讓Facebook粉絲專頁變成秘密花園,你經營網站的忠實訪客可能從來都不知道你有Facebook粉絲專頁,如果他們知道肯定前往參訪。除此之外;如果網友對你的專頁有興趣的話,透過Facebook粉絲專頁提供的”讚”鈕來追蹤你發佈的訊息!

將Facebook粉絲專頁嵌入網站,可以參考Facebook所提供的範例:Facebook Like Box


9. 商業成份太重


Facebook是一個讓所有人能互相聯繫及互動的一個社群平台。使用Facebook的目的在於互動、交流及傳遞彼此間的資訊,大部份的使用者並不會想接受任何關於企業廣告或推銷產品等訊息。你能做的就是將你的專業(包含知識、經驗、方法等等)在專頁上作分享及提供粉絲們的問題解答。

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應該以「人」為本,如果只想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待專頁,那經營的粉絲頁不會為企業帶來太大的效果,不斷推銷你的產品及服務,到最後的下場就是讓你的粉絲們依依離去!


瞭解需求,適時分享,乃為經營上策!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