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企業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六個執行重點

企業網站不再只是為了擁有更好的搜尋引擎排名,而透過搜尋引擎最佳化進行網站改造工作,考量到社群媒體的發展,網站必須朝向「使用者中心」為出發點,不論是搜尋關鍵字、網站內容的發展、評估搜尋行為模式或制定網站行銷策略等等。


利用搜尋引擎最佳化完成網站基礎工作,並將社群因素納入考量,將網站執行策略重點著重在:搜尋關鍵字、網站文案、在地搜尋策略、符合行動裝置、連結策略及網站下載速度,以下詳細介紹。


重點一:搜尋關鍵字


網路使用者搜尋關鍵字的方式不再只是利用傳統的單字或片語,他們希望搜尋引擎可以懂得他們的搜尋意圖,或許你認為不可能,但隨著搜尋引擎的演化漸漸地讓語意搜尋(Semantic Search)浮上抬面,讓搜尋行為的一切變化有了新的證明;雖然語意搜尋目前發展並未成熟,但遠景仍然拭目以待。

搜尋引擎的搜尋技術與網路使用者的搜尋行為可以說是相輔相成,網路使用者透過學習及觀摩讓搜尋行為能力不斷提昇,加上搜尋引擎技術的精進,讓搜尋關鍵字更趨向精準化,因為面臨這樣的變化,搜尋關鍵字的分析及選擇變得更為重要。

不論是經營網站或部落格,經由報表分析,應該將這些「隱藏版」的搜尋關鍵字納入關鍵字策略之中。


重點二:網站文案


注重搜尋引擎結果排名的年代,網站文案通常是以「關鍵字中心」而撰寫,但面臨社群媒體的快速發展,充斥大量關鍵字的網站將迅速被摒棄,主要原因出在提供的內容,並非使用者想閱覽及分享的。因此;網站文案開始以「使用者中心」發展,創造出一篇具有價值、值得分享的內容變為首要。
除此之外;讓網站內容以不同形式或方法呈現也顯得相當重要,最終目的都是希望使用者可以停留下來繼續瀏覽,接著就是分享,甚至是連結它。

另一方面,網站文案的質比起量而言,變得更為重要。


重點三:連結策略


連結策略分為外部及內部,簡單來說;外部連結策略藉由商業目錄、交換連結以及參與社群媒體,例如部落格留言等等,以人工的方式進行連結建立。而內部連結策略必須創造具有價值的內容及資源,以及值得被分享的資訊,讓網站使用者自動為內容散播,像病毒的方式自動建立連結。

以人工方式進行連結建立對於企業較有疑慮,因為付費連結建立耗成本,免費連結建立耗時,與其將時間花在這邊,不如針對內部連結策略進行更完善的策畫,例如:發展有價值性的內容、文件、免費資源、影片等等,妥善利用社群媒體將它們有效延伸,企業應當在連結策略作適當的調整。


重點四:網站下載速度


網路資訊快速成長,讓網路使用者愈來愈不能忍受速度過慢、導覽架構凌亂的網站,往往就是那幾秒的差異,讓使用者決定是否繼續瀏覽網站。網站的下載速度關係到使用者是否停留下來或馬上離開,相對地;網站下載速度快代表著網站較容易被搜尋引擎檢索,甚至是有機會得到較好的排名。因此;在取決於網站安排內容的同時,企業也應當考量是否會影響到網站的下載速度,特別是那些重要的頁面。


重點五:在地搜尋策略


在地搜尋服務的推出讓搜尋結果更加精準,也讓網路使用者更容易比較資訊。在地搜尋結合社群,讓企業或網站資訊更加透明,藉由社群的評價資訊,讓網路使用者可以更清楚瞭解資訊(搜尋結果)的可信性。
對企業來說,這是執行搜尋引擎行銷策略的一項免費利多,任何企業透過申請帳號皆可登入地方資訊,例如:「Google地方資訊」,遵照搜尋引擎指南,很快地就可以讓網路使用者在地方資訊找到你。

網路使用者利用在地搜尋找尋商家,應當擁有較高的購買意願,對企業而言,也等同是精準的轉換目標(流量)。


重點六:符合行動裝置


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爆炸式成長,讓PC用戶逐漸轉移至行動用戶,這些用戶開始利用行動式裝置上社群網站、搜尋資訊、下載軟體等等,網站經營者面臨這不得不適應的巨幅變化,讓網站很容易地可以在行動裝置上瀏覽變成非常重要,企業當前如不遵循這突如其來的變化,很快將面臨逐漸被淘汰的命運,將可能失去部份的網路用戶或線上忠實顧客。

網站除了符合行動裝置外,如何透過搜尋引擎最佳化讓行動用戶可以更快地在搜尋結果中找到你並點擊你,是另一個重要課題。


搜尋引擎最佳化是一個多工且繁雜的工作,企業應當選擇幾個重點項目執行,抱持著想一次做完所有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工作,恐怕會「吃緊弄破碗」。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