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SEO常見的HTTP狀態碼

如果你常使用或正在使用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你應該會發現在功能檢視(診斷/檢索錯誤)的部分會出現搜尋引擎抓取的相關訊息,這些訊息(詳細資料)會有不同的資訊或狀態碼來回應目前檢索網頁的狀況,狀態碼除了代表其重要性外,也與搜尋引擎最佳化工作息息相關,因此盡快地改善這些檢索錯誤的訊息,是不可或缺的例行性工作。

什麼是HTTP狀態碼


簡單說;HTTP是一種請求/回應(Request/Response)的網路傳輸協定,當用戶端應用程式(瀏覽器)要求一網頁資訊或資源(Document)時,網站伺服器端就會回傳狀態碼(Status Code),這些狀態碼通常是以數據化顯示,使用者最常見到應該是404,其它包括200、301、302、304、403、410、500等等,以下依照數字小到大個別說明。


狀態碼200:請求成功


訊息代表用戶端要求處理成功或伺服器端成功回傳網頁。該狀態碼在伺服器報表HTTP 記錄檔常見。


狀態碼301:永久轉址


永久轉址會自動將要求者(用戶端)導向新的位置,對搜尋引擎而言;永久轉址是屬於比較正確的方法,目的是告訴搜尋引擎要檢索的內容已永久移至新位置。


狀態碼302:短暫轉址


短暫轉址類似於永久轉址,會自動將要求者(用戶端)導向另一個位置,但對搜尋引擎而言;短暫轉址會讓搜尋引擎繼續檢索原位置並為其建立索引(Index),如果你的原位置網頁已經不存在或準備移除,建議應該使用永久轉址的方法將用戶端及搜尋引擎導向新的位置。


狀態碼304:未變動或未修改


用戶端要求的網頁自上次後未經過任何修改,當伺服器端傳回該回應時,並不會傳回該網頁的內容。對於搜尋引擎而言;在抓取網頁時可能會比較有效率,目的在於告知搜尋引擎網頁內容並沒有改變,請搜尋引擎繼續檢索其他內容。一方面也可以節省伺服器的頻寬和負載。


狀態碼404:請求失敗


用戶端要求存取的檔案或網頁已移動或可能不存在。對於搜尋引擎而言;搜尋引擎嘗試檢索的網址中看到此狀態代表著所追蹤的網頁很可能是來自其他網頁的無效連結,例如:移除的舊連結、拼字錯誤的連結等等。對於網站而言;過多的錯誤訊息(狀態碼404),代表著這個網站不夠專業,也較難被信任,一方面也容易讓使用者產生困擾。


狀態碼410:永久移除或已不存在


類似於狀態碼404,代表其用戶端所要求的資源或網頁在伺服器端已經不能再用,且不知道其新位址。狀態碼410主要目的是讓網站管理者進行網站維護時,通知用戶端該資源已經不能再用,另一方面,伺服器端的管理者希望所有指向這個資源的遠端連線也能被刪除。
對於搜尋引擎而言;如果資源或網頁已永久遷移,則應使用301永久轉址指定新位置,對網站使用者來說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


狀態碼500:伺服器錯誤,無法回應


伺服器端內部發生錯誤,導致無法執行用戶端要求。對於搜尋引擎而言;主要目的是讓搜尋引擎瞭解這個網站目前是無法讀取的,可能是因為網站主機或伺服器端出現了一些狀況,但如果過多的這樣的狀況出現,搜尋引擎可能會認為該網站不是很可靠,也因此不想讓網站索引在搜尋引擎結果當中,因為對網站使用者來說,是一個非常糟糕的使用經驗。


除了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外,也有其他方式可以檢視HTTP狀態碼,例如:伺服器記錄檔、瀏覽器外掛插件等等。

其他更多的HTTP狀態碼資訊參考如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