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部落格常犯的五個錯誤

許多人會懷著一顆炙熱的心滿懷熱血地開始經營部落格,通常是受到某種原因讓他們產生熱情,例如:欣賞某些部落客經營部落格的樣子感到有趣,或者聽說經營部落格有機會賺一筆小財等等之類的理由,這類型的人通常都沒有下文,或許少數人會成功,但失敗者也不計其數,畢竟經營部落格是一條漫長且看似沒有盡頭的路。

就經營部落格而言,不論是有經驗或是無經驗的部落客,不管你的出發點為何,經營部落格整體過程中,通常容易犯下一些不自覺的錯誤,以下提供參考:


1.錯誤的經營心態


許多人抱持著賺錢的心態來經營部落格,認為部落格經營久了,自然而然會吸引大量人氣,也因此會吸引廣告商前來要求推薦產品,勢必可以賺一筆小財(廣告費),以這樣的心態來說;除了經營時間是必要考量因素,還要視經營部落格的狀況而定,例如:文筆好不好(寫不好怎麼推薦產品)、部落格有沒有行銷(沒行銷誰知道你的存在)及其他諸多因素等等,但以這樣的心態來經營部落格,效果絕對不會持久。大部份剛開始投入的部落客都會信心油然,但時間久了之後,往往敵不過放棄的念頭,因為沒有計畫,所以也不用提經營的久不久這件事。總言之,利用部落格賺到錢的人少之又少,打消念頭比較好。

但如果不論經營部落格的其他相關因素,正確經營部落格的心態應該是:
  • 你對寫部落格這件事是非常有趣的,有特定興趣為前提!例如:你想徹底瞭解搜尋引擎的演算機制!
  • 你經營部落格的目的不以利益為前提!
  • 你經營部落格應該要有明確的目標!例如:為了把你的想法公諸於世!
如果認為經營部落格是快速賺錢法的人,建議你去買樂透可能比較快!


2.選擇免費的部落格平台


網站上雖然有很多免費的部落格平台可供選擇,眾所皆知的BlogSpot或WordPress,如果你要選擇免費的部落格平台開始經營,也不是不好,除非像筆者一樣寫文章只是興趣而已,沒有任何企圖。簡單說;長久經營下來,累積的資源可能會付之一炬,例如:網站流量、連結資源等等,萬一如果有這麼一天,免費平台變成付費,或免費平台打完收工的話,雖然機率極小,但可能還是有這麼一丁點風險。

如果你對經營部落格非常有興趣,且有明確的目標加上未來有其他盤算或派上用場的話,建議最好申請個人主機賃任空間及網址,國外主機相對台灣比較便宜,比較起來,長期累積的資源,花一點點小錢應該是值得的。


3.沒有計畫時間表


這是一個普遍經營部落格者常犯的錯,不論是老手或新手,而且當你擁有一群忠實讀者的時後,也等同考驗讀者是否會放棄離去你的部落格。剛開始經營部落格的新手,都會有所謂的「三分鐘熱度」,可能一天可以發佈好幾篇部落格文章,但等到筋疲力盡的時後,可能變成一天發佈一篇,再來變成三天一篇、一周一篇、一個月一篇,之後就消失了,因此;有明確的目標經營部落格應該要計畫你的發佈時間表,按照時間表定期發佈文章,除了讓讀者習慣並瞭解發佈文章的頻率,讓讀者有既期待但不受傷害的感覺。


4.拷貝他人內容


雖然處於網站快速發展的時代,資訊量跟垃圾量可以相比擬,你需要什麼知識及資訊,只要上網Google一下就有,但並不代表你可以抄襲或違反著作權法,如果轉截文章(有註明不得轉截除外),必須有禮貌地註明上作者名及來源處,並通知作者一聲。許多靠大量內容轉截的部落格,稱不上這些人是為了經營部落格,可能只是為了謀利賺錢或宣稱內容行銷,都屬於不正當的行為。

剛開始經營部落格的新手,沒有主題及內容的想法是可遇見的,可以透過大量閱讀名人部落格的文章及搜集網路上的種種資訊,融入自己的想法及意見並加以整理,其實也許可以成為一篇好文章,但必須注意的事,如果你寫的內容大部份屬於別人的內容時,記得註明作者名及來源處,尊重並體恤原文作者所下的苦心。


5.缺乏行銷推廣計畫


羨慕名人部落格人氣滿滿嗎?或許他們也有甘苦談的一面,但能有今天的成績也非一夕之間的事,這些知名部落格通常非常瞭解網路趨勢或推廣行銷的工具,例如:「Mr.6」「Inside」等等。所以絕非等待使用者自行前來,屬於雙向作業,一方面讀者可能會經由搜尋引擎找到你,但另一方面就是靠著行銷工具執行推廣部落格計畫來吸引人氣。沒有計畫推廣部落格,就算等到海枯石爛,也沒有人會發現你的存在。

一般比較常見的推廣部落格方式,包含搜尋引擎最佳化、書籤網站經營、或現在火紅的社群網站Facebook、Twitter及Plurk等等,部份資訊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文章:部落格吸引人氣的六大要領社交媒體優化部落格的10個簡易心法


大體而言;經營部落格除了比耐心及毅力外,就像是跑馬拉松的選手一樣,終點看似有也似無,如果沒有經過練習及加強能力,或沒有實施計畫性的工作,很難達成你所預期的理想目標。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