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anda Update該學習的三件事

面對Google搜尋引擎近期的Google Panda Update,你該瞭解並學習什麼呢?

1. 瞭解什麼是內容農場(Content Farm)


根據維基百科內容農場定義,是指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專業公司,以針對熱門搜尋關鍵字製造大量網路文章的手法欺騙搜尋引擎,使他們製造的網路文章能夠優先出現在搜索結果的前段而提高點閱率。內容農場製造的文章多半低素質、不具參考價值而且摻雜著許多廣告式的連結,這是因為其文章可能是由複數人所寫的片段所組成,或配合機器自動編湊產出,其大者每日可生產數千篇。可以透過英文版的維基百科瞭解更多的內容農場說明




換句話說,內容農場是企圖利用搜尋引擎達到商業目的的公司,雇用一群自由寫作的工作者產生大量的文章或文字內容,藉以佔據大量的搜尋引擎結果排名,主要目標為了吸引讀者檢視網頁進而產生廣告收益。

以上的解釋算是針對Google這次更新的重點說明,但除此之外,有些網站的內容是透過各種管道(合法或非法)或媒體搜集而來,因而讓網路充斥著大量重複內容,使內容原創者無法保有完整的價值與流量,也因而讓搜尋引擎沒有給予原創者網站一個好的搜尋引擎結果排名,讓其失去既有價值及存在的意義。

面臨這些問題,搜尋引擎Google開始思考該如何讓具有參考價值的內容及網站浮上抬面,並帶給使用者更好的體驗,以及消除因大量垃圾內容所來的負面觀感。


2. 查詢誰是演算改變後的贏家與輸家


Google Panda Update的延伸,其於2011/04/11推出高品質網站演算更新(High-Quality Sites Algorithm),且整合了使用者回饋機制,將適用於所有使用英語版網頁的使用者,瞭解這個演算更新後所帶來的影響,透過Search Engine Land發佈一篇詳細的統計文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那些是贏家?那些是輸家?

藉由這些查詢,瞭解那些網站受到影響,以及受到的影響程度如何,並設法從數據看出些端倪,同時思考幾個相關問題:

a. 這些網站是做什麼的?
b. 那一個網站是最大贏家?為什麼?
c. 那一個網站是最大輸家?為什麼?
c. 持續追蹤後續衍生的問題
d. 假設你是最大輸家,你或公司覺得該如何因應?


3. 瞭解搜尋引擎不是網站流量及營收的唯一來源


搜尋引擎演算法歷久一次大更新,為的就是替搜尋使用者帶來更好的使用經驗,反觀之企業網站,每次更新皆容易讓多數的網站受到影響,同時也必須伴隨著搜尋引擎調整整體SEO策略。
企業透過SEO人員或聘顧專業SEO公司,可以讓網站從搜尋引擎獲得流量來源,甚至是可觀的營收,但過渡依賴搜尋引擎,就如同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風險與危機無法預期。

雖然搜尋引擎演算更新對網站的影響,可以事後應變,但網站狀況在未恢復應有的水準之前,企業是否應該擁有額外的配套措施或其他的行銷管道呢?


Google Panda Update仍然繼續延伸它的影響力,面對搜尋引擎演算更新的影響,你或企業正在經營的網站該如何因應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