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設計常見的4個問題

網站設計是否會影響企業品牌或銷售?那些網站問題會影響使用者?等種種問題。
以上都可說出一堆好理由,也不乏一堆爛理由,視情況及說法皆不一,正常來說是依照每個人的角度看待而有所不同,又或則是專業或不專業,但不論是好壞理由,還是專不專業,根據網站設計標準useit.comW3C,以下簡單說明幾個較為常見的問題:

1. 圖片問題


網站圖像或圖片的設計是吸引使用者停留注意的相關要素,因此適時地投資在圖片原創以及攝影素材的取得是個人或企業重要資產之一,假想網站設計完全利用免費取得的素材,其吸引力可能大不如原創圖片挑選。

除了圖像的取材外,圖片的優化也是問題考慮重點之一,網站應該避免過多圖像組成的內容,並考慮圖片檔案尺寸是否過大,以及讓搜尋引擎瞭解其圖片檔案的意義性等等,如:

a. 重點文字是否置於圖片之外說明?
b. 圖片尺寸過大,是否造成使用者開啟網頁或讀取上的困難?
c. 圖片對搜尋引擎或使用者代表的意義性?產品圖?Banner?廣告圖?是否適當地加上alt tag?等等。


2. 功能問題


網站設計前,必須把需求先提列出來,瞭解是否真的需要這些功能,要建置一個成功的網站,是必須以使用者需求導向為前提,而非以生產者組織導向為主的網站。常常企業提到網站需要建置部落格功能、最新消息、檔案下載、Q&A功能等等,但卻只是依照組織的想法來創造內容,並非實際針對使用者的需求而發展出的內容,更遭糕的是,有些功能只是充當佔空間的附屬品,為了就是不讓網站看起來過於空盪,甚至於網站上線後,也不曾更新,實在令人感到困擾到底這些功能是做什麼用的!

如果事先沒有想清楚或研究網站功能需求的問題,冒然讓網站上線,只是在浪費企業與使用者的時間而已


3. 網站可用性問題


華麗的設計以及炫耀的功能可以替網站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但也容易造成網站可用性的問題。根據產業特性,網站是否真的需要這些炫麗的設計及功能,其實大為不同,但如果讓使用者無法弄清楚網站到底如何導覽?到底該如何找到需求資訊?該如何聯繫企業等種種問題的出現時,網站已經陷入讓使用者困擾的窘境,網站的可用性也因此出現了大問題,可能包含:

a. 網站設計或導覽選單是否一致性?
b. 網站設計或導覽選單是否大部份以Flash或JavaScript的方式呈現?
c. 可否讓使用者瞭解到底身在網站何方?
d. 是否埋入適當的深入連結(Deep Link)或錨文字連結(Anchor Link),引導使用者找到符合需求的內容?
e. 客戶端瀏覽器無法支援相關特效的問題?
f. 網頁下載速度問題
g. 其他等等

網站可用性是個大議題,但如果無法事先瞭解這些問題,又如何能設計一個好的網站呢


4. SEO問題


能在網站設計前,先行考慮SEO問題的企業愈來愈多,也代表著SEO是網站設計時無法忽略的領域及議題之一,除了反應網站在搜尋引擎排名是否好不好的問題外,是否有適當的流量可以轉換成成交量,也讓設計網站者不得不考慮這些重要的因素。

不論是圖片問題、功能問題、以及網站可用性問題皆涵蓋SEO所考慮範圍,也代表著從網站整體的資訊架構到細微的文字內容、圖片處理,皆需將SEO考慮進去。

面對以上種種問題,網站設計似乎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認為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