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喪失目標客群的三個SEO做法

透過SEO的方式從搜尋引擎引進準確的目標流量並不困難,但也並非簡單之事,如果只單從SEO某些條件做法的角度來思考,事實上勉為其難能做到完善,因為SEO考慮的層面並非只有搜尋引擎!

網站喪失目標客群的三個SEO做法



透過SEO某些做法,由於思考不全,容易犯上一些錯誤,以下舉三個例子說明:


1. 優化廣泛的關鍵字


你可能不會想要去優化只有一個字,甚至是兩個字的關鍵字,例如:一家賣進口車的公司,針對”車”或”汽車”這兩組關鍵字做優化,但實際上這樣的做法除了耗費時間外,這種廣泛關鍵字可能不是一個已經準備購買產品的買家或消費者會使用的搜尋關鍵字,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來思考搜尋關鍵字較為明智之舉;如果你是買家,會用什麼搜尋關鍵字來尋找產品呢?

提到做法,確實也有許多人耗費大量時間及成本優化廣泛關鍵字,也實際讓網站藉由廣泛關鍵字引進了不少流量,但卻也面臨到;為什麼網站流量很高,但詢問及購買者並不多的問題,當然這過程可以分為好幾個部份說明,舉凡網站導覽、設計流暢、產品說明是否詳盡、是否有提供這些產品、結帳流程是否有問題、對網站的信任度等等。但就廣泛關鍵字而言,搜尋使用者的目的不同,也許搜尋”汽車”關鍵字只是為了瞭解汽車有那幾款,或為了尋找某大品牌公司,或過濾並尋找下一筆媒合的搜尋結果資訊等等。

面對這些目的不同的使用者,當中也有不是真正的買家,這些非買家,一旦進到網站後,找不到該有的資訊,自然而然也就跳離網站。

因此;即使廣泛的關鍵字可以為網站帶來流量,但也不見得可以為網站帶來營收(轉換)


2. 每個網頁皆優化相同關鍵字


瞭解是否可以為了一棵樹,而放棄了整座森林的必要性。如果一個網站為了一倆個熱門關鍵字的優化,而放棄其他關鍵字優化的機會,相信搜尋引擎讓這個網站出現在搜尋引擎結果的機會也不多。最常見到的狀況,每個網頁的Title及Meta Tag一模一樣,沒有個別獨立區別網頁的相關性。遇到最遭糕的就是每個網頁的Title及Meta Tag不但一樣,標題也一樣,內容充塞關鍵字,如果再加上頁尾的錨本文字(Anchor Text),就幾乎構成了Spammer的條件了。

如果讓每個網頁皆優化相同關鍵字,可能讓網站造成的影響包括:

1. 搜尋引擎無法判別網頁與網頁間的相關性為何?是否屬於同一頁?是否為重複網頁?
2. 影響使用者經驗,影響使用者繼續瀏覽的意願,提高放棄瀏覽的機率。
3. 其他等等。

如果是人為的錯誤即時修正,網站仍然有出頭機會,但如果愈陷愈深,網站肯定受到搜尋引擎的處罰,甚至一蹶不振


3. 網站內容充塞搜尋關鍵字


雖然在網站內容充塞搜尋關鍵字(Keyword Stuffing)的方式已經屢見不鮮了,但仍然有許多網站停留在早期的SEO做法,事實上,應該沒有必要去研究所謂關鍵字密度(Keyword Density)幾%到幾%的問題,在社群年代,內容評價好壞是由使用者決定,而不是由關鍵字或搜尋引擎決定,雖然這其中也有矛盾之處,但在此不論。

在網站內容充塞大量的搜尋關鍵字,知道的人都會說;會被搜尋引擎列入Spammer觀察名單,但事實上說法並不完全,因為這種情形是屬於過度嚴重者才會被處罰。只是面對搜尋引擎的狀況還算好,如果在搜尋引擎未認定網站為Spammer前,先被網站使用者認為是Spammer的網站(事實上是影響他們對內容的可讀性),網站將離失敗兩字不遠。

因此;避免上述情形,以瞭解使用者的需求為前提,並依照網頁主題提供相關的內容,才是上上之策

1 意見:

5元相片掃描館 提到...

敬愛的神貓達人老師,您好!

我用RSS訂閱您的文章已經好久了,真是收穫甚豐、受益良多。您就像是網路上的老師,不定期卻持續地在網路上授課。

非常佩服您在洋文堆裡奮戰,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率先試用各種新軟體。再以淺顯易懂的文字,配合完整詳細的畫面,教導下載、安裝與使用方法。還無私地貢獻出各種網路行銷的實務心得,讓追隨者能學習正確的觀念與有效的方法,達到「善用網路、做好行銷」的目的。

您有如武藝高強的俠客,在網路世界仗劍行義、濟弱扶傾,堪稱「今之俠者」。

我已將您的部落格設為「網路上的老師-網路行銷」連結,希望有緣者亦能向您追隨學習。

「5元相片掃描館」http://5dollarscan.blogspot.com/ 草創初成,竭誠歡迎您前來瀏覽,並請不吝賜教指導。謝謝!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