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常見的三種搜尋意圖:資訊型、交易型、導航型

當網路使用者在搜尋引擎輸入「搜尋關鍵字」時,通常是具備某些意圖或動機。根據這些意圖或動機,分別為網站帶來不同的影響,以下是網路使用者透過搜尋引擎最常見的三種搜尋型態:

資訊搜尋型(Informational Search)


資訊搜尋型的搜尋行為主要目的是發現或尋找資訊,這些資訊可能是某個主題或是某個問題。這類型的搜尋者對於欲瞭解的事物,在未進一步釐清關係或其意義前,想藉由搜尋來找到問題的答案,例如:在搜尋引擎輸入什麼是搜尋引擎最佳化什麼是社群媒體優化Google Panda Update?等等之類的關鍵字。

根據消費者購買決策過程模型,資訊搜尋型的搜尋者處於「資訊搜尋(Information Search)」階段, 此階段的搜尋者可能對產品只有初步瞭解,並無任何購買的意願。因此;想在這個階段企圖說服搜尋者直接採取購買行動,絕大部分而言,只是浪費時間,網站應該試著吸引這些潛在顧客的目光,並讓他們透過登記或註冊的方式,取得更多有用資訊或被列入書籤,期待這些可能的潛在顧客未來能回頭向網站採取購買行動。


交易搜尋型(Transactional Search)


交易搜尋型的搜尋者已經處於購買決策過程模型的「購買決定(Purchase Decision)」階段,代表即將採取購買行動,搜尋者在採取購買行動前,可能已經透過資訊搜集、研究及分析,將完成最後的決定與選擇,因此;這類型的搜尋者在搜尋引擎輸入搜尋關鍵字時,可能會加上類似”買”、”購買”等等之類的關鍵字形容用語。一般而言;在這先前他們可能多次進行過資訊重複比較的動作,例如:比較產品的優缺點、價格、功能、特性等等。

交易搜尋型的搜尋者進到網站時,該網站如果能有好的理由說服他們購買(Call To Action),其成交的機率將大幅提高,加上網站是否擁有一個容易操作的購買流程,將成為是否成交的決定性因素!


導航搜尋型(Navigational Search)


導航搜尋型的搜尋者通常擁有明確或特定的搜尋行為及目的,這類型的搜尋者可能是為了尋找特定的企業或產品的網站或網頁,可能透過導航方式包括:
  1. 直接在瀏覽器網址列輸入企業網址等等
  2. 透過瀏覽器安裝的搜尋功能輸入企業、網址或品牌名稱
  3. 透過瀏覽器先前加入的書籤,直接進入網站
  4. 直接在搜尋引擎輸入企業、網址或品牌名稱,找到該企業並進入網站
  5. 搜尋者確定透過某搜尋關鍵字能找到企業或企業網頁
導航搜尋型的搜尋者對企業來說具有特定的價值,但有時也必須取決於搜尋者對企業品牌或產品的知覺,搜尋者可能是藉由過實體或線上廣告的接觸,進一步想獲取企業的相關訊息,而產生類似的搜尋行為,雖然目的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類型的搜尋者是為了進一步瞭解企業,因此對企業而言,具有特定的意義。尤其是企業或網站經營一段時間,逐漸累積品牌知名度時,如果能讓導航搜尋型的搜尋者更容易的找到你,例如:透過搜尋引擎輸入企業或品牌名稱,出現在搜尋引擎結果第一筆,對企業而言,除了增加額外的網站流量,能特別區隔出這類型的潛在顧客。


資訊搜尋型 vs. 交易搜尋型


資訊型搜尋可能會比交易型搜尋的網站較具有優勢,幾個理由說明:
  • 一個具有價值及豐富性內容的網站,被其他網站連結的機率較高,也可能因此帶來更多流量及潛在顧客
  • 網站提供比產品內容更有參考價值的內容,例如:一個賣相機的網站,產品內容可能是介紹某款像機的優點、功能、特色,但如果網站能提供其他譬如,如何利用像機拍出攝影棚的效果之類的內容,相信更能吸引潛在顧客
  • 網站長期經營不應該只被侷限於販賣商品而已,應該發展出具權威性及價值性的內容,例如:當顧客在網站購買相機之後,可能會因為網站還有其他相機操作及教學的內容,而再度回訪這個網站,並和其他潛在顧客分享自己的使用經驗,形成一種自然的推薦方式
對企業而言,一個具有計畫性及完整規畫的企業網站可同時接觸到以上三種的搜尋型態,除了為網站帶來不同的客群以外,主要目標是為了讓搜尋者轉換潛在顧客或消費顧客,甚至是成為網站的長期忠實顧客。


總體而言,根據搜尋者當下或事後的搜尋行為來歸類搜尋型態仍然無法正確到位,因為很難保證搜尋者的行為不會一變再變,但不論是那一種搜尋型態,最重要的是你的網站所提供或規畫的內容是否也符合這些搜尋型態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