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高品質網站的23個問題(Google指南)

筆者撰寫的Google Panda Update該學習的三件事創造有價值的內容:六個面向思考及個人檢視清單兩篇文章,其內容所探討的核心在於如何塑造高品質的內容或網站。加上最近搜尋引擎更新頻繁,Google Panda更新使得一些”高品質”網站漸漸浮出抬面,但也讓一些”非高品質”網站隨之石沉大海。

針對Google Panda Update,Google最近在官網提出一些指導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原文More guidance on building high-quality sites,根據原文重點整理如下:
  • Google近期修正搜尋引擎演算的重點放在協助使用者可以找到高品質網站這件事上
  • 受到Panda更新影響的網站,Google提供額外的指導及Google如何尋找高品質網站的內容
  • Google建議內容發佈者將重心放在”提供使用者更好的網站使用經驗”,而不是Google演算及搜尋更新的訊號
  • Panda演算更新只不過是今年大約500項預期更新的其中一項而已
  • 一個網站涵蓋低品質的內容可能會影響到整個網站在搜尋引擎結果排名
  • 最好的做法:移除低品質頁面、合併或改善簡陋膚淺的內容、或搬移低品質的頁面到另一個不同的網域,讓高品質內容或網頁獲得較好的搜尋引擎排名

如何才能算是一個高品質網站呢?


Google利用Panda更新來協助使用者尋找高品質的網站,並降低低品質內容或網頁的搜尋引擎排名。Google提供幾個具建設性的問題用來指導或評估一篇文章或網頁是否具備”高品質”條件,問題如下:
  1. 你會採信某篇文章或內容的資訊嗎?
  2. 文章或內容是瞭解這個主題的專家或愛好者寫的嗎?或者它只是簡陋膚淺的內容?
  3. 網站是否包含過多的重複、重疊內容、或主題相同而稍有不同關鍵字變化的內容?
  4. 當你提交信用卡資料給這個網站,會不會感得不自在?
  5. 這篇文章或內容有沒有拼寫、字體及事實描述錯誤?
  6. 網站的主題或內容是以讀者真正的興趣為主,還是以搜尋引擎排名為主?
  7. 文章內容是否屬於原創的內容、報告、研究或分析?
  8. 相較於其他搜尋引擎結果網頁,該網頁是否具有重大價值(真正符合使用者預期的內容)?
  9. 內容有多少質量控制被完成?
  10. 內容描述一則故事的兩面(內容描述的觀點是否夠周到)?
  11. 是否為公認的權威性網站?
  12. 內容是被大量的創造者大量生產或外包,或分散在各個網站,以致於讓個別的網頁或網站沒有得到較多的注意或關心嗎?
  13. 編輯好的文章是看起來很滿意,還是過於馬虎或勿忙產出?
  14. 透過相關查詢,你會採信這個網站所提供的資訊?
  15. 當提其名稱(網站名稱或品牌)時,你有辦法辨認這個網站是那一個權威來源網站?
  16. 這篇文章是否提供完整且全面性的主題說明內容?
  17. 這篇文章是否提供額外的精闢分析或有趣信息?
  18. 該網頁是你想要列入書籤、分享或推薦給朋友?
  19. 文章內容含有過多的廣告干擾或分散注意?
  20. 你會希望在印刷雜誌、百科全書或書籍看到這篇文章?
  21. 這篇文章是否太短、沒有幫助或缺乏有用的資訊?
  22. 這篇文章是否注重細節?
  23. 當使用者從網站看到這些網頁,是否會抱怨?

嘗試評估一個網頁或網站的品質是極為困難的任務,因此;Google希望藉由以上的問題來深入探討高品質與低品質網站之間的區別。

除此之外,Google也提到一個網站涵蓋低品質的內容可能會影響到整個網站在搜尋引擎之中的排名,所以盡可能地移除低品質頁面、合併或改善簡陋膚淺的內容、或搬移低品質的頁面到另一個不同的網域,最終可以幫助網站的高品質內容獲得較好的搜尋引擎排名。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討論